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江苏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科研育人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

全校各学院、书院:

根据《江苏大学2023年“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要点》《江苏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科研育人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在学生社区中有序开展科研活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升科研氛围,讲好科学家精神和江大科研精神传承,将科研育人工作落到实处,提高社区科研育人工作水平。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安排

1.持续优化科研育人管理。以“科研管理育人、科研活动育人、科研评价育人”为着力点,强化导师引领培育职责,明确社区科研育人功能,注重学生科学精神培养,鼓励教师在社区成立科研团队或科研小组,鼓励学生深入参与科研项目,提升社区科研育人深度。

2.开展科学道德、学术诚信宣教活动。请各学院、书院在社区积极做好学术道德和科研诚信宣教工作,形式不限;结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月”和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加强学术诚信建设,强化科学家精神学习和践行,并在日常学习和科研活动中,持续、不间断地进行教育;学术委员会秘书处会及时将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相关政策、典型案例挂在科技处网站,供广大师生学习,进一步增强诚信意识,恪守诚信规范。

3.结合书院特色,开展科普宣传及活动。请各学院、书院根据自身特色,制作科普宣传资料,通过线上线下等媒介,同时借助科技处、社科处网站进行推送;组织学生参观实验室、中国农机文化展示馆、校史馆、图书馆、镇江市科技馆等科普基地;开展校内外特色科普活动,联合校学生科协在镇江市各小学开展科普活动进校园。

4.依托科技竞赛,培育科创精神。校科协、校团委及时发布相关科技竞赛通知,请各学院、书院针对各类赛事,积极宣传动员并做好项目的选拔及培育工作。

5.加强科研指导,养成良好习惯。请各学院、书院认真严格做好学生进入实验室前的培训,并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不间断地进行教育和指导,将高尚的科学精神和良好的科研习惯系统地、潜移默化地贯穿于各个环节。

6.打造社区学术氛围。请各学院、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积极组织开展学术讲座、举办学术沙龙(鼓励跨学科组织开展),打造特色学术活动品牌。鼓励学生多进实验室,支持学生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

7.依托科研平台,开展科创活动。各学院、书院依托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研究生工作站、大学生实习基地、创客工厂等平台,构建免费、开放的科研资源,为学生开展科研活动提供条件支撑;利用校企共建平台,鼓励学生参与其中,开展校企合作研究工作。

8.配齐配强指导教师队伍。各学院、书院强化科技社团育人质量,完善专业教师配置,鼓励专业教师积极参与到科技类社团育人实践中,对社团开展的活动进行专业、系统地指导,培养学生规范的科研习惯,提高实践能力。

二、材料报送

1.请各学院、书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版块,于2023年5月15日前将《XX学院(书院)2023年学术讲座、学术沙龙活动计划表》(格式详见附件)分别报送科技处和社科处,活动结束后报送新闻稿、照片或视频等材料。

2.请各学院、书院按照自然科学和人文社科版块,于2023年12月8日前,将《2023年“一站式”学生社区科研育人工作总结》分别报送科技处和社科处,同时附相关照片或视频等佐证材料。

3.所有材料纸质版需学院(或书院)签字盖章,电子稿请发送到xswyhmsc@ujs.edu.cn(学术委员会秘书处)、sk@ujs.edu.cn(社科处)邮箱。


联系人: 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徐红梅,88791900

社科处,万超,88792900


科技处 社科处 校团委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