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New Scientist专题报道孙建中团队科研成果

发布日期:2021-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

7月23日,著名英国新科学家杂志New Scientist 新闻栏目,以《Termite bacteria could chomp wood waste into biofuels(白蚁肠道细菌可以将废弃木材转化为生物燃料)》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生物质能源研究院孙建中教授、外籍教授赛马(Sameh Samir Ali)合作发表的最新科研成果与科研故事。

       7月8日,孙建中团队科研成果在国际重要期刊在线发表(https://doi.org/10.1016/j.biortech.2021.125521)。该成果以江苏大学为第一单位发表,提出通过开发利用食木白蚁肠道共生微生物复合菌群,可以非常高效地降解桦树木材及其经过木榴油处理后废弃在木材上的杂酚类化合物,同时将其有效转化为清洁的生物燃气或甲烷产品。这一全新的微生物菌群不仅有效转化利用废弃木质纤维素生物质(木质素19.4%,半纤维素52.5%,纤维素76.8%),还可以100%的降解木榴油处理后残留在废弃桦树木材上的多种酚类化合物,对废弃木材中木榴油的脱毒处理效果达到了90%以上,同时,经该复合菌群预处理后的甲烷产量也提高了82.7%。

该研究不仅具有通过生物修复的手段达到环境保护功能(废弃木材的脱毒处理),还能够变废为宝,产生可观的清洁生物燃料产品,具有极好的产业化应用与市场价值。这一研究思路与方法设计,体现了一种全新的低碳环保技术与生物质能源产品生产相结合的创新。

这一研究成果也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及国际媒体的报道。New Scientist 记者詹姆斯·厄克哈特通过邮件方式,专门采访了孙建中,对这一科研成果及相关背景进行了详细采访,并以网站新闻快讯的方式进行了报道(https://www.newscientist.com/article/2285158-termite-gut-microbes-can-help-turn-toxic-wood-into-biofuels/#ixzz71Vm4aIsc)。同时,该杂志纸质版周刊也在最新一期新闻栏目板块正式刊载了该专题报道。

New Scientist 是国际著名的聚焦全球科学热点与问题专门报道新科学与新技术的专业刊物。该科研故事一经报道,引起了国际科学界同行的反响和关注,20多个国际重要新闻媒体和专业网站进行了大量的转载与报道。国际知名的出版社爱思唯尔(Elsevier)还进行了转载。

孙建中团队科研成果在国际生物质能源、低碳技术与经济、环境污染物治理等领域的学术反响与社会关注,也显著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与学术影响力。(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附:部分参与报道与转载的网站链接

https://biofuels.einnews.com

https://fuentitech.com/termite-gut-microbiota-help-turn-toxic-wood-into-biofuels/150968/

原文链接:https://www.ujs.edu.cn/info/1062/248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