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新华社客户端:邹小波建议:中央厨房产业可助力“三农”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04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此间举行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江苏省政协委员、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邹小波教授建议发展中央厨房相关产业,带动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

邹小波介绍,我国餐饮业目前有超4万亿元的产业规模,但多为10人以下的微小企业,效率低,人员、能耗和租金成本高,质量与安全缺少保障,可推广按需定制化生产,实现农业生产精确化、标准化、规模化,形成农业新业态,为农村发展提供新机遇。

他表示,中央厨房统一采购、统一加工、统一配送,实现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和信息化,可有效克服餐饮业卫生状况差、人工费高、原材料成本高、出餐效率低等产业瓶颈问题,如一条米饭生产线可在40分钟内提供2万人的米饭需求,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后勤保障。并且,中央厨房产业上游连接“三农”,下游连接市场和百姓,促进农产品加工增值,带动农民增收的作用明显,但制约瓶颈主要在于装备,先进装备主要依赖进口,与中式菜肴加工不配套,国产设备自动化、智能化水平低,功能单一,多为半机械半人工,各设备之间的系统配套性差,难以真正发挥中央厨房的优势。

邹小波建议,加大科技攻关,开发安全营养、清洁减排的关键技术和装备,政府要引导该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引导农业合作社建立预处理中心,引导消费者从“买便宜”到“买信任”转变,强化供应链可追溯机制。

据记者了解,截至27日17时,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共收到提案960件,会后,立案的提案将交承办单位办理。

文章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2021年1月28日

文章链接:https://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9727071?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