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 正文

今日头条:江苏大学服务引江济淮国家重点调水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2020-04-07    作者:     来源:     点击: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旨在贯通江淮的重大水资源配置工程,近日,为了配合国家大型水利工程项目和企业复工复产,江苏大学流体中心承担的引江济淮工程(安徽段)江水北送段阚疃南站水泵装置模型试验研究成果顺利通过验收。

江苏大学服务引江济淮国家重点调水工程建设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验收会采用了现场与远程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安徽省引江济淮集团有限公司、中水淮河规划设计研究有限公司、中国水利水电第十一工程局有限公司、江苏航天水力设备有限公司等与会代表听取了成果汇报,查阅了有关报告,并视频见证复核了有关模型试验成果。他们一致认为,阚疃南站水泵装置模型试验的能量、空化、飞逸特性等性能指标满足招投标文件要求,进出水流道设计合理。现场能量特性复测结果与提供的试验数据吻合,同意通过试验验收。

课题负责人李彦军副研究员介绍,课题组近期承担了引江济淮工程多个大型泵站优化水力设计与模型试验研究项目,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了确保引江济淮工程的全面复工和项目进度的全力推进,流体中心开辟绿色通道,为该项目的顺利实施创造试验条件,这也成为江苏大学疫期期间审批的第一个大型试验项目。

引江济淮工程是一项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纵跨安徽省和河南省的14个市,结合灌溉补水和改善巢湖及淮河水生态环境为主要任务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受益人口4132万。除此之外,江苏大学系列大中型泵站低扬程泵模型及装置成果还广泛应用于南水北调、全国特大型灌区河套灌区、全国第一大提水灌区青龙山灌区、东雷抽黄灌区等国家重点水利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新建低扬程泵站21座都采用了江苏大学成果,约占总数的70%,有效解决了我国黄淮海地区工农业生产严重缺水的难题,大大缓解了我国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干旱缺水和水环境恶化等突出问题,相关研究成果显著提升了我国大流量低扬程泵技术水平,在灌溉排水、缓解北方缺水、服务“一带一路”、抗旱减灾和节能减排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章来源:今日头条2020-4-7